详情页您当前的位置:世界赌博十大网站 > 世界赌博十大网站 > 详情页

世界赌博十大网站您当前的位置:世界赌博十大网站 > 世界赌博十大网站 > 世界赌博十大网站

由我校承办的2023年海南省中小学校音乐教师戏曲(琼剧)培训班顺利开班啦!

日期:2023年07月13日 类型: 阅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海南文化薪火,夯实中小学音乐教师戏曲专业知识和技能,7月10日,由海南省教育厅主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指导,我校支持,张霞云琼剧名师工作室承办的2023年海南省中小学校音乐教师戏曲(琼剧)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音乐厅举行,60余名来自全省的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琼剧是海南第一大剧种,也是海南靓丽的文化名片。“张霞云琼剧名师工作室”是由省教育厅批准设立,以我校为依托,以专业引领为抓手,以“海南省美育工作戏曲文化传承发展”为主课题,由我校琼剧和器乐教研室骨干教师组成的琼剧文化传承和人才培养工作平台。

  我校作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琼剧)传承教学基地和海南省唯一一所琼剧教育专业学校,近年来,我校利用自身优势,聘请中国戏曲学院资深戏曲专家和我省著名琼剧表演艺术家等组成专业教学团队,主动承担起海南省“琼剧进校园”师资培训任务,此次培训是我校自2019年举办海南省第一期“全省中小学校戏曲(琼剧)教师培训班”以来第二次举办戏曲(琼剧)培训班,旨在通过提高全省中小学教师的戏曲教学能力,加强青少年琼剧通识教育,扩大琼剧社会影响力,推动琼剧戏曲艺术传承发展。

参加开班仪式的学员签到

开班仪式现场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艺术处处长李红,海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四级调研员于晓曼,中国戏曲学院交流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继续教育部(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戏剧影视导演姚志强,原世界赌博十大网站教师、国家二级导演、海南省琼剧研究传播中心副主任李明玉,我校校长莫青桥,副校长王枢出席仪式,“张霞云琼剧名师工作室”全体人员及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仪式由“张霞云琼剧名师工作室”导师、我校器乐教研室主任陈杰主持。

我校琼剧教研室学生带来琼剧身段表演《全球赌博十大网站》

“张霞云琼剧名师工作室”领衔导师张霞云发言

  仪式开始,我校琼剧教研室学生带来琼剧身段表演《全球赌博十大网站》,学生们精湛的技艺和扎实的戏曲功底获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精彩的表演结束后,“张霞云琼剧名师工作室”领衔导师张霞云上台致辞。张霞云老师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开展本次培训的目的及意义,同时对培训的要求进行了介绍。她提出,学员们要进一步提高自身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在本次学习中能够主动交流、积极互动,培训期间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服从教学安排。希望大家通过培训进一步了解琼剧中的“海南符号”与“非遗元素”,创新非遗传承思路,增强琼剧融入音乐课堂教育教学能力。

海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四级调研员于晓曼讲话

  海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四级调研员于晓曼表示,省教育厅非常重视此次暑期培训工作,并把它作为广大教师提高综合素质以及应对各项工作挑战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大措施。她针对此次培训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明确培训目的,充分认识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水平的重要性。希望学员能够通过“张霞云琼剧名师工作室”这支本领过硬的专业教师团队,学习更加全面、充实的琼剧知识,并在日后的教育工作中加以运用;二是善于学习实践,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首先,要学习理论。其次,要学习知识。三,要学习他人。希望各位教师以这次学习为新的起点,不断探索琼剧专业教育工作新思路。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艺术处处长李红讲话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艺术处处长李红表示,戏曲进校园作为国家文化复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意义在于通过创造戏曲与年轻人的交集,对戏曲事业的振兴和青少年精神培育两方面同时产生深刻影响,让青少年因亲近戏曲而变得高雅,让传统戏曲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得到赓续。他提出,参与培训的全体人员一是要提高站位,服务大局。要自觉把文化艺术教育融入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局中去,融入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重大课题中去;二是要加强学习,学教融合。要充分利用好本次培训契机,深入领会琼剧的艺术魅力,了解琼剧的精神内涵,并将所学所思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优化自身教学方式,改进教风学风,为海南省自贸港建设培育更多具备本土情怀的优秀文化艺术人才;三是要发扬“三牛精神”,奋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育文化艺术领域人才。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深耕文化艺术教育这块“责任田”,埋头文化艺术育人这项“民生事”。

  本次培训共历时五天。课程内容丰富,既有理论讲解,又有现场教学、实践体验,营造了“教学相长、学研结合”的浓厚氛围,将更进一步推动我省琼剧教育事业的深入发展。

活动合影

  琼剧教育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校在传承弘扬琼剧艺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享有“琼剧摇篮”之称。今后,我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的文化使命,坚持“明德、善美、精艺、进取”的校训精神,扎根海南文化根脉,积极推动琼剧进校园,培养优异的戏曲后备人才,进一步夯实琼剧艺术传承发展基础,擦亮琼剧这张文化名片,用琼剧讲好海南故事。我校也将为建设高水平艺术职业院校继续发力,积极推进海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为海南琼剧事业、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海艺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